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东明县  > 正文

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·聚焦新一轮“突破菏泽”
黄河杂粮:做好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
——我市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巡礼

作者: 孔博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6-29 09:45

进料、筛选、制粉、出品、装袋、封口……日前,在东明县沙窝镇朱刘口村的东明黄河杂粮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黄河杂粮)生产车间记者看到,伴随着机器阵阵轰鸣声,一粒粒玉米被研磨成面粉并进行封包,整整齐齐码垛在成品车间,等待打包发货。

黄河杂粮是东明县第一家在黄河滩区种植、研发、生产、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杂粮加工企业,2000年成立以来,先后获得了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、山东专精特新企业、菏泽老字号等荣誉称号。目前,公司生产加工的小杂粮品种达到40多个,自主品牌“奔牛”牌系列产品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等大中城市消费市场广受欢迎。

“面粉加工车间,包括了从研磨、筛理、配粉、成品打包及入库等各个环节,每一部分都承担着不同的功能。我们这套制粉设备生产工艺先进,能最大程度保护小麦和玉米等粮食作物本身的分子结构,保留了产品的原汁原味,口感清香,营养价值高。”公司负责人文胜堂介绍。

黄河杂粮依托黄河滩区的特色优势资源,打造了“产-购-储-加-销”全产业链模式,实现粮油产业优产、优购、优储、优加、优销的“五优联动”,提高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。以消费者为导向,从产业链源头做起,收购村民种植的农作物、食品原料的加工、分销及物流、品牌推广、食品销售等环节,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,打造“放心杂粮、放心食品”。

近年来,营养丰富的各色杂粮走上人们的餐桌,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。为了保证面粉质量,黄河杂粮在“市场牵龙头、龙头带基地、基地连农户”的经营模式带动下,通过土地托管、流转土地等方式在滩区建立小杂粮种植基地5000亩,先后与长兴集乡、焦元乡、沙窝镇群众签订杂粮种植协议1万余份,并按高于市场同期价格进行收购,使农民得到了实惠,形成了“企业+基地+农户”稳定的合作关系,助力乡村振兴。

文胜堂表示,目前,公司正在由杂粮的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化,2023年到2025年计划投资4800万元。其中,2100万元用于实施大豆精深加工项目,建成投产后年可增加产值1.6亿元,利税1500万元;1700万元用于新建生物质秸秆制煤研发与产业化项目,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1.2亿元,利税2000万元。同时,黄河杂粮二期也正在建设中,建成投产后,杂粮产品日加工能力能达到600吨,年综合产值达到2亿元。

记者 孔博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